《现代电视技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休假的那段日子(短篇小说)

 
来源:现代电视技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我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我休假了。

他听到我这样说,在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那你有什么打算?

我说要休一个月,还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他说那你就过来玩吧,我下班后可以陪你。我想象着他接电话时的样子,他一定是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跟我通话时,将电视的声音调小了一点,他有时可能会喝一口茶,间或瞄一眼电视。我感觉他对我一直都是心不在焉的,可有可无的,想到这,我心中立刻有了愤怒。

我拿着手机,沉默着,他也沉默着,之后没有什么结束语,我就把电话挂了。

其实,我很想趁休假这段时间,他也能请几天假。可是,他显然没有这个打算。我气急败坏地把手机扔在了床上,他对我的冷淡让我有点抓狂。回想起刚恋爱时,我们也是很甜蜜的。我们第一次拥抱时,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他身体的战栗,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在爱情这件事上,他应该还是一个青涩的小菜鸟。而我则不同,在和他恋爱的过程中,我一直都是平静的,内心少有波澜的。这足以说明我在感情上是一个有经历的人。是的,在前一段破碎的感情里,我历经沧桑,伤痕累累,新的感情于我已不再震撼。

一会儿电话又响了,还是他。他说刚才电话忽然断了,你什么时候来我这里?

我说不一定,去之前我再给你打电话吧,好了,我挂了,我要去洗澡了。

他说那好吧,说完他把电话挂了。

他叫陆开,是我的男朋友。我们俩同岁,都29岁了。我们早已到了结婚的年龄,可迟迟没有结婚,双方父母都在催婚,而我们两个当事人看起来并不着急。尤其是他,他说什么时候结婚我说了算。

说实话,我不喜欢这种波澜不惊的爱情,我想起了我的另外一次恋爱。那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恋爱,我一直都没有忘记过。

洗完澡,躺在床上,翻手机里的通讯录,一串一串的名字被我划过,之后我的手指停在了杨帆的名字那里。是的,这个名字已被我想了很久,他在哪里?他过得好吗?他结婚了吗?

是的,我和杨帆恋爱过,于我,那是一场地动山摇般的、死去活来的恋爱。后来他出国了,我始终都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忽然出国,他连招呼都没跟我打就走了。那几天我找不到他,我到处找他,他出国的消息我是从他的同学那里知道的。我无数次打他的手机,都提示是空号,那手机的电话号码还是我给他选的呢,现在却成了空号,这让我悲痛欲绝。他突然出国,和我不辞而别,让我猝不及防地跌入了失恋的深渊!

在失恋的那段日子里,我过得生不如死,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慢慢地走出来。后来我遇到了陆开,他给我的爱是平淡的、萎靡的,跟他在一起时我总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我好像始终都没能跟他心心相印,但我也不想逃跑,我需要一个男友,没有男友的生活一定是孤独的、无助的,我受不了那种生活。

其实,我已经知道陆开正在背叛我。有一次我看了他的手机,发现他正在和他的一个同事聊得火热,那个女的叫叶子,他们看起来好像特别亲密,有时那女子毫无羞耻地称他为亲爱的。发现这个秘密时我伤心极了,我断定陆开和叶子正在背着我谈恋爱,等时机成熟了,陆开就会和我说再见。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没有揭穿陆开,在他面前我假装什么都没看见,什么都不知道。有时我甚至还会跟他提到叶子,我说叶子真是一个知书达理的好女孩。我每次这样讲时,他都点头表示认同,他说叶子的确很优秀,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女孩。

听他这样说,我恨得牙根直疼,我受不了他表扬叶子,但在他面前我仍然做微笑状,显得那么的宽宏大量。我去过陆开的办公室,他和叶子桌对桌,他们每次抬起头都能看到对方。我想他们每次看到对方时,内心都会瞬间溢满甜蜜吧?虽然我和陆开还没有结婚,但叶子一直唤我嫂子。看起来是一个很懂礼貌的女孩,如果不是偷看了他们的聊天记录,谁也不会想到她会成为我和陆开之间的第三者。

他们天天见面,下班了还要微信聊天,我真的有点无法容忍了。有一次,我偷偷地删除了陆开微信里的叶子,我不能再让他们聊下去了。可是过了几天,我翻看陆开的手机时,发现叶子又回来了。里面有他们前一天的聊天记录:叶子说,中午食堂的饭真不好吃。陆开说,你说得太对了。叶子说,那我们今天中午出去吃吧。陆开说,还是在食堂对付一顿吧。叶子说,可我今天就想和你出去吃。陆开说,那好吧。叶子说,亲爱的,你真好。陆开说,那一会儿楼下见。

看完这段聊天记录后,我气得有些发抖。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看出,叶子是很主动的。陆开的确跟我说了他昨天中午没在单位食堂吃饭,而是去饭店吃的,但他没有跟我说是请叶子一起吃的。我是他的女朋友,都没有这个待遇,而叶子在他眼里是那么的重要。

我之所以要选择在这个月休假,是有原因的。上个星期我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其中有一个同学跟我提到了杨帆。他说你知道吗,杨帆从英国回来了。

这个消息就像炸弹,一下炸开了我的脑袋,什么,杨帆回来了?!

我立刻向那个同学打听起杨帆的近况,那个同学说他并没有见到杨帆,他也是听别人说的。他所掌握的情况有限,只知道他回来了,其他的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同学聚会之后,我忽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去找杨帆。我决定休假,我要全力以赴地去找他,挖地三尺也要把他给找出来。我就是想问问他为什么和我不辞而别,为什么要在我面前消失得无影无踪?

要想找杨帆有点无从下手,我不知道他的家在哪里。我和他恋爱时,他从来都没有带我去过他家,只知道他家在长江街,他消失那年我曾去长江街找过他,可长江街太长了,街道两边全是房子,我根本就无从知道他家在哪栋楼里。

我想要找到杨帆,必须得先从他的大学同学入手,我虽然和他念的是同一所大学,可我俩并不在一个系。他的同学我认识的并不多,那时有一个叫彭强的男生和杨帆是一个宿舍的,杨帆去英国的消息我就是从彭强那里知道的。

那年我们正面临着毕业,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我很快被一家证券公司录取了,而杨帆的工作一直没有着落,我很替他着急,可他看起来并不怎么着急的样子。他是学金融的,对口单位应该是银行,

那些天我正在证券公司实习,一晃已有好长时间没和杨帆约会了,但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通电话,后来他的电话就打不通了,开始我以为他的手机坏了,又过了几天,我回学校去他的宿舍找他时,我见到了彭强。当他听说我来找杨帆时,他的表情非常惊讶,他说,你是他女朋友,难道你还不知道吗,杨帆去英国留学了。

彭强的话让我大为吃惊,一开始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杨帆从没跟我说过他要去英国的事情。彭强说杨帆为了去英国,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前天他走的时候,他和几个同学还去机场送了他。

我把我的电话号码给了彭强,让他一有杨帆的消息就马上给我打电话。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从彭强那里离开的,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大学的校园里,用手一摸,发现脸上全是泪水。这时我又打了一次杨帆的电话,提示是空号。我回到宿舍,一下就扑在了我的闺蜜李小娜的怀里痛哭起来,我向她哭诉着刚刚发生的一切。当李小娜弄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后,便开始痛骂杨帆。之后她劝我忘记这个万恶的负心郎,开始新的生活。那段时间李小娜天天陪着我,开导我。如果不是她的悉心陪伴,我想我都没办法活下去了。后来李小娜也去了英国,我让她帮我寻找杨帆,李小娜郑重地点了点头。她说如果她在英国找到了杨帆,她就把他给痛骂一番,帮我出一口恶气。

晚上我躺在床上,不禁又回忆起了五年前的往事。我静静地回忆着,我看到自己身上那些已经结痂的伤口又开始疼痛起来,钻心地疼。我听见了自己哭泣的声音,回忆让我再次濒临崩溃的边缘。

我去彭强的单位找彭强时,经过我的介绍,他半天才认出我来。我说,都五年了,杨帆有消息了吗?

彭强摇了摇头,他说,杨帆出国后,他一直都没有跟我联系过。

我说,可我最近听说杨帆回国了,你知道这件事吗?

彭强摇了摇头,他说他一点都没有听说杨帆回国的消息。

从彭强那里出来后,我茫然地走在大街上,彭强刚才说他们有个同学群,里面唯独没有杨帆的名字。

我和杨帆是在篮球场上认识的,那时的杨帆非常喜欢打篮球,那天在众多的篮球运动员中,我一眼就看到了他,他可真帅呀!看见他我的心跳就会加快,我想这个男生就是我一直想找的那个白马王子。

和我一起看球的还有李小娜,我把杨帆指给李小娜看,我说,你看那个男生多帅呀!

李小娜只撇了一眼,她说帅什么呀,我怎么没看出来?

之后,我开始追求杨帆。是的,是我先追求的人家。还算顺利,他很快就同意了我的追求,我们闪电般地成了一对甜蜜的情侣。那时我感觉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生,我不管不顾地爱上了他,他的爱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惊心动魄。最初的那几天,我简直是在不眠不休地想念着他,我想每时每刻都跟他在一起,那份幸福真的是无以言表。

从彭强那里回来后,我感觉寻找杨帆的线索又断了。我从抽屉里找出了一个大信封,信封里装的全是我和杨帆每次出去玩时拍的照片,看到那些照片,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第二天,我骑了一辆共享单车去长江街,杨帆跟我说过,他的家就住在长江街上。和几年前比,长江街的变化太大了,平房全都变成了林立的高楼。我从长江街的街头骑到街尾,我茫然地看着繁华的大街,我知道到这里来一点用都没有,茫茫人海,无从下手。

其实杨帆去国外留学,于我一直是个谜。以他家的条件,根本拿不出钱来送他出国,那么他到底是怎么出的国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我忧伤地在长江街上骑了几个来回,我多么希望能在人流涌动的大街上看到杨帆的身影,我知道这个想法太幼稚了,一点都不现实。下午的阳光肆意地灼烤着我,我一边绝望地往前骑行,一边痛恨着自己对这份感情的万般痴缠。

晚上回到家,洗完澡,坐在床上发呆,这时我忽然想起了李小娜,李小娜现在也在英国,她是跟杨帆前后脚去的英国。杨帆出去后不久,李小娜也去了英国。我当时千叮咛万嘱咐,让李小娜帮我找杨帆,李小娜说一定会帮我找的。

李小娜刚到英国时经常跟我联系,她说英国虽然不算大,但找一个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她让我别着急,她会尽快帮我找。后来,我和李小娜渐渐地失去了联系。

我想起我以前一直和李小娜是通过QQ联系的,不知她的那个QQ号是否还在用。我在手机QQ里很快找到了李小娜,我问她:小娜,在吗?

我一连发了好几个消息,都没有得到她的回应。我想,可能这个QQ号她早已不再用了吧。李小娜的家境非常好,她的爸爸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板,她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公主般的优渥生活。大学里有许多男生追她,但她从没恋爱过,我问过她为什么,她说她心中的白马王子还没有出现。

我想起我有一个客户的老公在公安局上班,我给她打了电话,让她老公帮我查一下杨帆家的地址,她跟我要了杨帆的出生年月日。

晚上我灰头土脸地从外面回来时,看见陆开正在楼下等我。他说你都休假好几天了,也不联系我,我只好主动来找你了,你忙什么呢?

他果然问我在忙什么,我心里说我正在忙着找我的前男友,但只是在心里说说罢了。我轻描淡写地说,没忙什么,整天骑着共享单车满城疯跑,即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城市的风景。

他把手搭在我的肩上,我们一同上了楼。我看到他手里拎着东西,他说他买了菜,一会儿他要做给我吃。

之后我们一起在厨房里做饭,他的确做菜很好吃,他也热爱做菜,他说等以后我们结婚了,就由他来做菜。

陆开在税务局工作,他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人,据说最近有升职的可能。我们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当时第一次见面,我们互相都看上了对方,于是一拍即合,很快就进入了热恋。其实刚开始我只是把他当成了一个帮我疗伤的伙伴,我希望他能让我彻底忘记杨帆。和他在一起,确实让我渐渐地忘记了杨帆,陆开虽然和我同岁,但他总是以大哥哥的姿态来关爱我,最初他的确让我感到了安全和踏实,但后来叶子的出现,让我对我们的关系产生了怀疑。

晚上陆开想住在我这里,我拒绝了他。我说休假这段时间我想静静地一个人待着,不想有人打扰我。

陆开显然很失望,但他还是尊重了我的意见。

第二天公安局那边来了消息,说是没有查到杨帆这个人,他的户口信息可能迁走了。

又一个线索断了。

最开始我和杨帆约会时总是带着李小娜,李小娜好像也愿意和我一同前往。李小娜的笑点很低,每次杨帆说笑话时,都把李小娜逗得吃吃地笑。杨帆说李小娜是个乖乖女,很可爱。后来随着我和杨帆恋情的深入,我便不再带李小娜了,因为我不想让李小娜当我们的电灯泡。

杨帆虽然家里生活条件不太好,但我们出去玩或者吃饭什么的,他总是抢着付款。他对我非常体贴,还经常买小礼物给我。我喜欢给杨帆洗衣服洗床单,我总是把他打扮得干干净净的,周围的人都说我们是天生的一对。

有一段时间我去外地实习了,便委托李小娜照顾杨帆。杨帆感冒了,我让李小娜买了药给他送去。李小娜经常跟我抱怨说,她一点也不愿意帮别人照顾男朋友。

谁叫她是我的好闺蜜呢,把杨帆交给她照顾我放心。

我在外地实习时特别想念杨帆,特别希望他能来看我,每次给他打电话时,我都撒娇说快来看看我吧,我都想死你了。

杨帆总是说,你一定要好好的,我抽时间一定会去看你的。

终于盼到了杨帆来看我的日子,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李小娜。我虽然也很想李小娜,但这次她和杨帆一起来,让我很被动。我本来想跟杨帆好好亲热一番,毕竟两个月没见他了。可是有李小娜在旁边,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

李小娜倒是很明白我的想法,她尽量一个人独处,给我和杨帆创造了很多单独在一起的机会。那几天,我带着杨帆和李小娜在那座城市里游玩。我们玩得很开心,之后他们两人一起回学校去了。

大四那年,李小娜一直在办理出国留学的手续,出国需要很多钱,我特别羡慕她,家里有钱,出国于她一点压力都没有。

我实习回来后,发现杨帆有点变化,他好像对我不那么热情了。我直接把我的这个感觉告诉了杨帆,杨帆立刻笑了,他说,你放心吧,我对你的感情一点都没有变。我说以前你总是主动陪我逛街,现在你却不了,你总是拒绝我。

杨帆说快毕业了,又要写论文,又要找工作,确实没时间陪你逛街了,以后不忙时,我加倍还你。

那段时间杨帆的确变得很忙,经常外出。他说是在找工作。现在想来,他根本就不是在找工作,而是背着我偷偷地在办出国手续。

快毕业时,有一个周末,我妈做了一大桌子菜,让我和杨帆回家吃,我在学校里找不到杨帆,只好一个人回家了。后来杨帆给我打电话说他正在忙着找工作,不到我家吃饭了。我虽然很生气,但在我妈面前,我还是替杨帆做了很好的解释。

这几天我每天都骑着共享单车去长江街上闲逛,我潜意识里似乎总感觉能在这条大街上与杨帆不期而遇。当然了,我每天都是失望而归。

那天傍晚,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发现陆开正在我家,他有我房门的钥匙,他看我回来了,坐在那里没动。我注意到他的表情有点不太对劲。我同时发现了摆在他面前的一大堆照片。我当时心里一惊,那些照片都是我和杨帆的亲密合影。

显然陆开在未经我同意的情况下翻看了我的抽屉,发现了我的秘密。

我虽然很心虚也很害怕,但还是生气地对他叫道:你怎么能偷看我的东西!

他严肃地坐在那里没有动,他说,我无意中看到了你和一个男人的亲密照片,我很吃惊,以前你从没跟我说过照片中的这个男人。

我说这都是过去的事了,我不想让你知道。

陆开说,照片上你和这个男人如此亲密,这让我很难接受。

我冲过去,收起了那些照片。陆开说你还想留着这些照片,你早就应该把它们销毁。看来,你一直都没有忘记这个男人。

我叫道:是的,我就是没有忘记他,我天天都在想他,这下你满意了吧?

陆开用惊讶的凛冽的目光直视着我,你到底怎么想的,你竟然在我面前说你想念别的男人,你太让我失望了。

陆开说完摔门而去。

我一个人站在屋子里,心里很痛很痛。我想下一步他该对我说分手了吧,我知道他想和叶子在一起,却一直没想好怎么和我说分手,这回他有理由了,他抓到了我铁证如山的把柄,可以名正言顺地跟我说分手了。

这天我忽然接到了彭强的电话。他说杨帆有消息了。

彭强的话一下让我振作起来,他在哪?

彭强说杨帆的确回国了,他现在北京工作。

之后彭强告诉了我一个北京公司的名字。我把那家公司的名字郑重地写在纸上,不停地看着,这是一家很有名的外资企业,现在我知道,如果我去北京的这家公司找他,我就能见到他了。一想到要见到他了,我就很紧张,见到他后我说什么,我去找他,他肯定会很讨厌我吧?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去北京一趟,我并不指望杨帆能跟我重归于好,我就是想问问他为什么要不辞而别,害得我痛不欲生。

我没想到北京的那家公司会那么大,我骑了共享单车绕一圈需要消耗半个小时。公司的大门口有许多保安站岗,想进去找人根本进不去。我骑了自行车在公司的外围转了好几圈,想了很多办法也没能进入。我想守在公司的大门口,等待杨帆出来,可公司有好几个大门,光守着一个大门是没有用的。

北京之行是一次失败的旅行,我又灰头土脸地回来了。我回到家发现陆开来过,他显然是给我收拾了房间,还把破了洞的纱窗给换了新的。种种迹象表明,他是不想跟我分手的。

一晃休假已过去半个月了,寻找杨帆的事以失败告终。我决定不再找杨帆了,如果不找杨帆,我不知道剩下的半个月假期我该干点什么。我一下子变得有点无所事事了。正在这时,我忽然接到了彭强的电话。他约我见面。

我们是在一家咖啡厅见的面,我想彭强之所以约我见面,肯定是有了新的消息。我用探询的目光看着他,等他开口。

他喝了一口咖啡,他说,我也是最近听说的,你以前是不是有个同学叫李小娜?

我说,是的,她去英国了。

彭强说,你可能一直都不知道,杨帆出国其实都是李小娜给办理的。为了不让你发现真相,他们出国没有同时走,而是分开走的。也就是说,大四那年,李小娜和杨帆背着你恋爱了,然后他们一起出国了。

我简直不敢相信彭强的话,我彻底被他的话惊到了。我说不可能,李小娜到英国后还跟我联系呢,她还帮我寻找杨帆呢。

彭强说我的消息来源是很真实的,你就相信我吧。上个星期有大学同学去北京参加了杨帆和李小娜的婚礼,消息就是从他们那里传出来的。

什么?杨帆和李小娜结婚了!这消息太突然了。

彭强说你不要再找杨帆了,找他已经没有意义了,祝他们婚姻幸福吧。

我喝干了最后一口咖啡,从咖啡馆里走了出来。我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欲哭无泪。杨帆和李小娜这两个人的名字反复地被我咀嚼着,我太恨他们了。

我在家躺了两天,滴水未进。我感觉我快要死了。我把我和杨帆的那些合影都撕了,扔得一地都是。

傍晚时,陆开来了,他从床上扶起了虚弱的我,他给我做饭,然后喂我吃饭。他将我撕碎的那些照片全都丢进了垃圾桶里,然后拿到楼下扔了。

在陆开的照顾下,我又一点一点地活了过来。陆开领我去看电影,带我去逛街,还给我买了许多礼物。

我的心渐渐地平静下来。之后我给陆开讲了我和杨帆的故事,陆开听完后,他说,我不在意你的过去,让一切都过去吧。

某一天,陆开让我陪他一起去参加叶子的婚礼。

什么?叶子要结婚了!她有男朋友?

陆开说叶子当然有男朋友了,她马上就要结婚了。

我说那你和叶子在微信里的聊天为什么总是那么暧昧?我一直感觉你在背着我和叶子恋爱。

陆开哈哈地笑了,他说,叶子的确追求过我,可我一开始就拒绝了她,我跟她说我有女朋友,我不会再爱上别人了。叶子虽然很失望,但她同意了我的选择,她也很快找了男朋友,并且马上就要结婚了。

原来是这样,陆开为了我拒绝了叶子的追求,也许陆开是爱我的吧?

去参加叶子的婚礼后,陆开和我有了一次长谈。他说,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但我对你的爱你应该是能感觉到的,不管你以前有过什么经历,我都不会在意的,谁都有过去,只要我们向前看,经营好我们以后的爱,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幸福的。

之后,陆开郑重地说,我们结婚吧!

休假的最后一天,我给家里进行了一次大扫除,我清理了家里所有与杨帆和李小娜有关的东西,他们送给我的礼物都被我扔了。清理完之后,我感觉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了,我决定不再纠结于过去,我要过好以后的生活。

七夕情人节的时候,我和陆开高高兴兴地领取了结婚证,幸福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文章来源:现代电视技术 网址: http://xddsj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7604.shtml


上一篇: 遥控大权
下一篇: 工业经济论文_隐形冠军精一创业能力生成机理及路径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现代电视技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