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电视技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当前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应用及发展前

 
来源:现代电视技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电视随之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必不可少的物品之一。传统的模拟电视画质和音质都比较一般,数字电视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为使有线数字电视得到大范围推广普及,应当加快相关网络的建设速度,并通过有效地维护,保证网络的运行稳定性,使用户能够收看到优质的电视节目,从而了解更多新闻时事,丰富业余生活。

一、数字电视技术的优势分析

首先,促进农村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以及偏远山区,其经济发展相对较为落后,信息化建设进程相对较慢,广播电视在这种环境下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建设,有效地实现了技术升级,能够全面的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提高人们观看电视节目的质量水平,丰富了节目的类型,满足了农村地区人们对节目的需求。其次,降低了人们收看广播电视的成本。无线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还有效降低了人们观看广播电视的成本。另外,有效扩大了广播电视的影响。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由于覆盖面十分的广泛,能够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的影响力,便于社会舆论的引导和文化精神的传播,并推动社会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所以,将先进的高新科技应用到广播电视中,切实提高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并丰富人们的生活日常,营造更加健康的广播文化事业环境,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建设,使得广播电视节目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播放方式,改变了传统单一的播放内容,已经拓展到了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多个平台,并且丰富了节目的内容和形式,有效满足了人们的实际需求,不仅能够潜移默化中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还能促进社会的整体进步。

二、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应用分析

(一)主媒体盒

当前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下数字机顶盒的应用已成为一种常态现象,其可以将数字化技术、有线电视网络与传统的电视结合起来,以较小的成本完成数字电视的改造。现阶段,各大网络运营商都推出了与光纤宽带配合使用的数字机顶盒,实现了三线合一功能,即通信、网络与多媒体三线合一。数字机顶盒就是多媒体的重要基础,它对于数据传输和图文电视也非常有用。与数字地面机顶盒相比,数字有线机顶盒在理论上没有太大区别。近年来,广播电视部门和各种网络公司为创建完整的数字有线电视系统提供了一些支持。无论在什么地方,数字电视技术都可以通过机顶盒与传统电视结合,为人们提供服务。在信号传输方面,通过HPC网络实现数字电视信号的输送,实现用户终端与网络的互通,然后过机顶盒解码并进行播放。

(二)实施多屏互动

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智能终端来观看节目,这已经成为现阶段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形式。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转变传统数字电视的传播形式,开展网络电视媒体融合创新,结合网络电视智能终端的长处,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有关技术,探索新媒体的发展形势,展开多屏互动,充分发挥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的优势。比如:在奥运会开展期间,中央电视台除了借助于数字电视对其展开直播外,还和其他国家的电视网络展开了合作,借助于电视网络传播节目内容。使得电视节目能够与网络电视进行融合,开展一云多屏互动形式,创新了节目的传播手段,使得传统数字电视的灵活性进一步提升,从开始的单屏播放形式发展为多屏播放,使观众在收看电视节目时能够不被空间和时间所束缚。

(三)地面无线数字电视

卫星传输技术的应用推动了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将其应用到无线数字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一。目前,我国的卫星技术与GPS技术愈发的成熟,单频网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得到了有效地应用,概念了以往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在单频网中实现发射机信号的频率同步时,调制时间和调制比特是同步的。如果多个发射机同时使用,覆盖效果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单频网标准主要以北斗系统为基础,GPS为备份系统。利用卫星传输建立单频网技术是一个困难的问题。首先,卫星接收时间具有一定的延迟,而SFN的最长延迟时间不能超过1s,卫星链路传输速率为250ms,可以满足SFN的需求。其次,SFN信号与控制信号的比特频率相同,信号在经验丰富单频网的过程里需要给TS估空包填充。当需要卫星QPSK时,需要对空包进行重新填充,从而提前解决SFN适配器的空包分离问题。

三、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发展前景

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电视网络事业的发展,该技术能够将电视信号与电视网络相结合,并实现电视信号的编码整理工作。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广播电视事业需求也发生很大变化,水电视技术的存在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实现电视与互联网的互通,让人们随时随地的看到想要的电视节目,不用再担心错过或者无法播放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转变了传统电视媒体形式,实现了广播电视事业的现代化、网络化发展。与此同时,长时间以来,数字电视仅仅是被动接受节目信号,这也是同步传播面临的主要难题,而采用网络电视展开异步传播,有利于观众自己选择节目内容,调节节目进度等。传统数字电视在和网络电视技术进行融合时,应当实现同步与异步传播的结合,充分尊重观众的个性化观看需求,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四、结语

综上所述,广播电视数字发射覆盖技术的出现,更好地提高人们的体验效果,不断地推动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稳定发展,而且这也说明我国的广播电视正在向着数字化、网络化等方面发展,更好地为人们服务,相信在日后数字电视技术发展将会更加多样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以实现有线电视技术水平的提高。

[1]王国斌.探讨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实践应用[J].数字通信世界,2020(02):268.

[2]张伟忠.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及其应用核心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20(01):236-237.

[3]舒明霞.数字通信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分析[J].数字通信界,2019(11):51.


文章来源:现代电视技术 网址: http://xddsj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2379.shtml


上一篇: 向“现场直播”致敬
下一篇: 工业经济论文_隐形冠军精一创业能力生成机理及路径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现代电视技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